新发现,研究人员找到了老化细胞的“重置按钮”

新发现,研究人员找到了老化细胞的“重置按钮”

从恢复心跳和延长寿命,到通过基因编辑去除疾病,而血源性疾病的挑战也采用新的解决方案。虽然目前许多解决方案可以反应性地应对血液病症,而瑞典Lunds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可以主动解决血液疾病的方法。

由于表观遗传,我们的血液随着我们年龄增长而变化。在这一过程中,我们的基因表达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沉默或活化,而不修饰遗传密码本身。考虑到这一点,Lunds大学的研究人员团队观察了老年小鼠的造血干细胞(HSC),看看他们是否能解开我们的细胞如何变老的奥秘。

新发现,研究人员找到了老化细胞的“重置按钮”

细胞再生

HSC细胞是所有其他血细胞的祖细胞。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,科学家们相信我们的细胞也会老化。老化的血细胞意味着我们更容易受到如白血病等疾病的攻击。同样,Lunds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到老年小鼠的血液功能降低。

但是,当给老鼠注入诱导多能干细胞(iPS),本质上是一批新鲜干细胞后,发生了一些相当神奇的事情。iPS细胞用作“重置按钮”,重新编程血液干细胞并引发各种复原。研究人员观察到年纪较老的小鼠中的祖细胞HSC细胞开始产生功能上类似于在年轻小鼠中观察到的血细胞。

新发现,研究人员找到了老化细胞的“重置按钮”

该组的数据表明,通过引入iPS细胞可以逆转HSC细胞衰老。然而,值得注意的是,血细胞生产中的这些变化并不主要是由于基因突变而产生的,而是由于基因表达随时间的表观遗传变化而产生的。有了令人鼓舞的结果,研究团队希望他们更接近开发治疗,以减少血液疾病,包括三种主要类型的血癌和超过100种血液相关疾病的发生率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